Wu Zhuoliu Archive

「靠周詳的觀察,冷靜的分析,深刻的體會,憑一枝熱血奔騰的筆而解剖出來展示在讀者面前的社會病態的縮影。」
--鍾肇政論吳濁流

研究/Research:國內碩博士論文


(以出版時間順序排列,由遠至近/In chronological order

1985年,翟筱芸,《吳濁流文學之研究—日據時代中國作家的民族意識》,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6何義麟,《皇民化與政策之研究──日據時代末期日本對臺灣的教育與教化運動(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7年,張簡昭慧,《台灣殖民文學的社會背景研究—以吳濁流文學、楊逵文學為研究中心》,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9年,陳明娟,《日治時期文學作品所呈現的台灣社會—賴和、楊逵、吳濁流的作品分析》,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4褚昱志,《吳濁流及其小說之研究》,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6年,張金墻,《斷裂與再生—《台灣文藝》研究(一九六四—一九九四)》,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8年,潘進福,《吳濁流的詩論與詩歌》,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8年,王慧芬,《台灣客籍作家長篇小說中人物的文化認同》,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一九九八年。
2001年,徐千惠,《日治時期台人旅外遊記析論—以李春生、連橫、林獻堂、吳濁流遊記為分析場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3邱麗敏,《二二八文學研究──戰前出生之台籍作家對「二二八」的書寫初探》(新竹:國立新竹師範學院進修暨推廣部教師在職進修臺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
2004年,楊明慧,《台灣文學薪傳的一個案例—由吳濁流到鍾肇政、李喬》,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5年,劉奕利,《臺灣客籍作家長篇小說中女性人物研究—以吳濁流、鍾理和、鍾肇政、李喬所描寫日治時期女性為主》,高雄師大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5年,邱一帆,《臺灣客籍作家吳濁流在詩歌表現上的困境》,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臺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7盧欣怡,《吳濁流小說中的臺灣社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7,宋麗華,《吳濁流日據小說研究》,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008年,許瓈方,《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9李文卿,《共榮的想像:帝國日本與大東亞文學圈(1937-1945》,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2009年,黃信洋,《多重認同困境與台灣文學以吳濁流與王幼華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2009年,王志仁,《台灣客家小說移民書寫之探究-以吳濁流.鍾理和.鍾肇政.李喬作品為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9年,張宜禎,《吳濁流短篇小說男性意象研究》,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0年,邱家宜,《戰後初期(1945-1960)台灣報人類型比較研究—吳濁流、李萬居、雷震、曾虛白》,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博士論文。
2010年,林玉萍,《吳濁流中短篇小說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語文教學碩士論文。
Lau, Jennifer Junwa. Re-Reading Translations in Wu Zhuoliu’s Orphan of Asia. Master of Arts, East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Toronto, 2010. 
2011年,羅致遠,《在變與不變之間:客籍作家吳濁流的國族認同》,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碩士論文。
2011年,藍鳳貞,《吳濁流與臺灣文學發展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011年,莊富傑,《拼命文章的擠壓與轉折:從《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析論吳濁流國族認同意識的轉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1年,蕭牧宇,《吳濁流小說中的殖民地經驗-文學社會學的觀點》,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碩士論文。
2012年,涂瑞儀,《吳濁流的漢詩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3年,白筱薇,《吳濁流的大陸經驗及其相關作品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羅致遠。2011。〈在變與不變之間:客籍作家吳濁流的國族認同〉。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論文。
藍鳳貞。2011。〈吳濁流與台灣文學發展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
莊富傑。2011。〈拼命文章的擠壓與轉折:從《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析論吳濁流國族認同意識的轉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蕭牧宇。2011。〈吳濁流小說中的殖民地經驗-文學社會學的觀點〉。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碩士學位論文。
涂瑞儀。2012。〈吳濁流的漢詩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莊亞臻。2012。〈吳濁流小說作品「他者」論述之探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白筱薇。2013。〈吳濁流的大陸經驗及其相關作品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劉美華。2015。〈從小說地景重讀吳濁流之《亞細亞的孤兒》〉。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碩士學位論文。
鄧斐然。2018。〈台灣文學在中國:以吳濁流及其作品的詮釋與流通為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謝宛庭。2020。〈吳濁流<波茨坦科長>英譯譯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